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

一萬元有一萬元的玩法 DIY NAS 完全攻略 (3) -- 安裝 freeNAS



接下來我們要開始安裝 FreeNAS囉~事實上,安裝 FreeNAS 真的是一件又快速又輕鬆的工作,只要幾分鐘就可以搞定。(前提是硬體都有支援到拉~)

進入freeNAS 官網 http://www.freenas.org/


點選右邊的連結下載,因為我們是 64 bit 平台,所以我選 64-bit


因為 Asus P8H77-I 這張板子,上面附的網卡是 Realtek 8111F,在8.2 的正式版裡沒有支援,請特別注意,所以我這們這裡要選的是 8.3 Beta (目前到 Beta 4)

雖然是 Beta,可是我對 FreeBSD 系列的 Beta 是蠻有信心的,不像某線上遊戲正式版上線四、五個多月了卻好像還在 open alpha ...

選 FreeNAS 8.3.0 → BETA 3 → x64

update:RC 版已經出來了,代表 8.3 正式版快要 Release。 (歡呼~)


把它燒成光碟


開機畫面,三秒後會自動執行 Default 選項,Boot FreeNAS


選擇 1 Install/Upgrade,選擇要安裝的磁碟(在這裡是 USB 隨身碟),安裝。


然後接下去就一切都是等它自動裝完。


安裝完成畫面,如果你的 LAN 裡面有 DHCP 時,它會自動抓到 IP,接下來就可以由這個 IP 登入 web 介面,建議把 NAS 的 IP 固定以便管理。你可以在直接在這裡設置,當然也可以從 web 介面裡設置。

當你看到這畫面就代表安裝成功拉,夠簡單吧~(幾分鐘就搞定了)

ps. 筆者在這裡唯一遇到的問題就是 8.2 版不支援 realtek 8111f,重新抓了 8.3 beta 就一切搞定了。

下回,FreeNAS 之再戰 web UI

2 則留言:

  1. 我想請教一下>W<!

    主機板的網卡 跟FreeNAS 有關連嗎!? 為什麼啊@@!?
    網卡如果不支援 會發生甚麼事!?

    另外FreeNAS 好像聽說8.0版後 開機碟都要用USB?
    因為放系統的開機碟 好像就不能作任何其他用途...? 所以大家就都用USB放系統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是很懂你的問題
    一般而言,只要 freeNAS 抓到你的網卡就好了,如果不支援,那就只好再買一張網卡回來插。

    第二個問題
    FreeNAS 會把放系統那個硬碟全部佔用,所以一般而言是建議放在 USB drive 上的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