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

一萬元有一萬元的玩法 DIY NAS 完全攻略 (2) -- 移機


續上一篇 一萬元有一萬元的玩法 -- DIY NAS 完全攻略 (1)

組裝完成後,我發現有一點小遺憾,那就是我發現傳統 ATX PSU 真的太佔空間了,加上線材真的是相當的卡,同時也會讓 CPU 那區不太好散熱,當初是因為台灣 SFX PSU 一來難買二來選擇太少三來有價格有點小高,最後我才選了傳統大小的 PSU,現在有點小後悔,不過還 ok 拉。

第二個我發現的地方是,如圖中,目前的三顆硬碟位置相當好(我的測試結果也反應出這點,硬碟1.2.3 號溫度相當低),直接就對著前面風扇的出風口,如果要加裝4.5.6 號硬碟,無論是在 HDD cage 的上方或是最下方的托盤上,可能就不會有這麼好的散熱條件,如果到時我有測再來跟大家報告。

思考了一下,覺得目前這組合根本絕配,相當不錯,P8H77-I 上還有三個 SATA port 沒有使用到,聯力的殼剛好也能放下三顆,這樣將來要擴充我可以直接加入三顆硬碟,組成另一個 raid 5 (比較沒種的作法)或是把直接六顆做成一個大 raid ( 線上直接擴充我不知道 FreeNAS 可不可以直接支援,就算有我也會有點怕,到時可能還是 rebuild 吧),這樣子的擴充性還不錯。 :)


 下來就要把舊 NAS 的硬碟取出了,我原先的 2 bay NAS 是 211j,依照說明書橫放推出,就可拿下上蓋,這台 NAS 品質相當優良,基本上沒有出過問題,現在可以功成身退了,一直以來辛苦它了。


換下來的 hitachi 硬碟 7k3000 x 2。


一時手癢,免不了要來測試一下,發現這 7k3000 2T 效能還真不錯,居然比我新買的 toshiba 2T 還好也。


BIOS 裡我並沒有做太多設定,我只有把 SATA 模式換成 AHCI 而已。裝上預定組 raid 5 的三顆硬碟,很順利的抓到了。


插上 USB 隨身碟,預定做為 FreeNAS 開機用,一切硬體準備就緒,下一篇介紹 FreeNAS 的安裝與設定。

(待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