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

一萬元有一萬元的玩法 DIY NAS 完全攻略 (5) -- 效能測試

在前一篇 一萬元有一萬元的玩法 -- DIY NAS 完全攻略 (4) 把 FreeNAS 做好基本設定之後,接下來讓我們來進行一下效能測試,看 FreeNAS 運作起來效能好不好。

我家裡的環境很單純,FreeNAS 跟要測試的主機透過一個 TPLink 的 Giga Hub 連接,線材是用 cat 5e(不是 cat 6),有一台黑Mac 跟 二台 Windows 7 接到該 Hub 上,我會在 Windows 及 Mac 分別進行測試。

預定進行的測試項目如下

  1. Mac 平台下,透過 AFP 上下傳大檔
  2. Mac 平台下,透過 AFP 上下傳小檔(單檔1.2M, 1000 個檔案)
  3. Windows 平台下,透過網路芳鄰上傳及下載大檔(單檔 6G )
  4. Windows 平台下,透過網路芳鄰上傳及下載多個小檔(單檔1.2M , 1000 個檔案)
  5. Windows 平台下,進行 iSCSI 測試。


MAC 測試

大檔測試我使用了 Disk Speed Test 這套軟體進行測試,由圖可見在讀寫大檔的時候,FreeNAS 具有 108.6MB/s 及 93.4 MB/s 的成績,考量到網路環境,這成績相當不錯。

小檔測試部份,我先用 快速產生很多個測試用小檔案的方法 裡的方法產了 1000 個 1.2 MB 的小檔案用來進行測試。因為 Mac 下我找不到現成的測試用軟體,我弄了一個 script 來測。原理很簡單就是把檔案複製前後的時間相減,再用總傳輸量/時間差求出每秒平均。

寫入 NAS 算出來大約 31MB/s 左右,以這個數字來說,是個相當ok的成績(我之前的 ds211j 小檔傳檔還有到幾KB 的)


讀取部份則是 19MB/s ,這數字應該也算是可以。

Mac 部份簡單整理一下

大檔  Read: 93.4MB/s  Write: 108.6MB/s
小檔  Read: 19MB/s     Write: 31MB/s


Windows 測試

Windows 下我是用 DiskBench 軟體進行測試,因為他的測試方法我覺得比較符合實際情況,它一樣是在測試前後記錄時間,再用總傳輸量/時間差來計算。


大檔讀取(從 NAS 複製到 Local),平均速度是 72.6 MB/s



大檔寫入(從 Local 複製到 NAS),平均速度是 80.9 MB/s


小檔我們一樣是用 快速產生很多個測試用小檔案的方法 方式產生的 1000 個 1.2 M 小檔做為測試資料。

小檔讀取(從 NAS 複製到 Local),平均速度是 35.9 MB/s


小檔寫入(從 Local 複製到 NAS),速度是 23.1 MB/s


Windows 部份簡單整理一下

大檔  Read: 72.6MB/s     Write: 80.9MB/s
小檔  Read: 35.9MB/s     Write: 23.1MB/s


最後,我在 FreeNAS 裡設了一個 iSCSI 磁碟機,在 Windows 下用 HD Tune Pro 去測試


平均大約 60M 左右。

EDIT: 有網友說 iSCSI 效能有點差,我就再測了一下,結果如下


寫入 84.5MB/s


讀取 70.2MB/s

比較一下網路上NAS 的開箱文,iSCSI 這邊效能算中等吧。


以上就是 FreeNAS 效能測試的部份,下回將會進行功耗測試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