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

不死神機 S2 改機心得(2) -- kitkat ROM 推薦分享


警語:刷機有風險,嚴重可能會失去保固或變磚,請確定自己夠瞭解,後果也請自行負責

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白老鼠測試,自己是覺得目前 S2 上的 KitKat ROM 已經穩定到足夠每日使用了,測了幾個 ROM,最後跟大家推薦目前我覺得最棒的 -- Celeriter ROM.

昇級之前,因為現在 App 都越來越肥了,建議大家去做一次分割區重新分割,可以參考前一篇文章,連結如下:

不死神機 S2 改機心得(1) -- 修改分割區


為什麼要昇級 4.4 kitkat 

  • 更節省的 RAM 空間,特別是對 S2 這樣只有 1G RAM 的機器來說,幫助很大。之前還在使用 JB ROM 時,常常一開完機就只剩 100-200 MB 左右,而現在剛開機有 300-400MB 的空間,KitKat 瘦身大成功!

    接近 400 MB 的 free RAM
  • 更好看的字型,kitkat 的預設字型我覺得相當不錯看的。
  • 想要試用 ART (但是 ART 現在實用度不高,這後面再談)
  • 比原來好上 NNNNN 倍的音質,事實上,光這點就值得昇級了。一般來說,Android 機器的音質跟 ios 沒得比,而 S2 又是算Android 陣中很爛的,自從買了鐵三角耳機之後,我對 S2 的音質基本上絕望,底噪高音質又差,簡單說就是垃圾音質。而在刷上 4.4.2 的 ROM 之後,不科學的事發生了! 不但底噪消失了而且音質往上昇級了好幾個等級,雖然還是比不上 ios ,但是我的木耳變得可以聽得下去了,意外發現這點真的是超大驚喜 :^)。

    內建的 Apollo 可以聽無損音樂,提昇後的音質配上無損聆聽效果相當不錯


為什麼推薦 Celeriter ROM 

  • 最佳的電池效能,我最高測到可以連續使用(LCD 開啟玩 2D game)約二個半小時,相比其他 ROM 都只有大約二小時的使用時間,多了 25% ! 中輕度使用待機可以輕鬆續航 12 小時以上。
  • 內建的相機 App 可以直接存到外部 SD 卡,測到的幾個 ROM 相片都只能存放在內建 USB ( /sdcard ) 位置,Celeriter 這點比較有彈性。

    相機可以選擇內部或SD 卡
  • 可以在系統設定裡選擇  ROOT , 對於使用者比較有彈性,而且系統不需要額外安裝 SU ROOT app,可以躲過 LINE 的某些遊戲的偵測。
  • ART 效能很好,不像其他有些 ROM ,支援是支援,但是 ART 跑起來會頓。
  • 預設的 211 DPI 比較適中,像其他 ROM 的182 DPI 字真的太小了。


安裝方法

  • XDA 網址:http://forum.xda-developers.com/showthread.php?t=2560574
  • 如果是由舊版本的 ROM 昇級,必須先刷上支援 4.4 的 CWM 或是 TWRP (請注意:舊版的 CWM 會刷不上去發生錯誤
  • 其他方法就是一般刷機,備份 → 3 Wipes → Install From Zip → Reboot


To ART or Keep Dalvik 

連同 Celeriter 我試了好幾個 ROM,一路試下來的感覺是,本來對於 ART 相當期待的心情落空,原先對 ART 的想法是:App compile to Binary , 比起原先的 machine code, 速度應該是要起飛才是。但是測試結果並不好,App 是真的變肥了(以空間換取時間),但是速度根本差不了多少,更吊詭的是,還有反而變更頓的例子 XD.

有網站宣稱 ART 可以省電 5-8% ,反覆測試結果,根本沒差別。當然也可能是目前 ART 還沒成熟的關係。

付出了 App 變肥,同時還會有不相容的代價,但卻得到速度沒有明顯變快,而且也沒有比較省電的結果,在這個階段,建議還是以 davilk 為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