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

聯力 PC-Q25 清理心得

話說 DIY NAS 已經跑了很久了,運氣還不錯,除了中間曾經壞過一顆 HDD 之外,都沒什麼問題,今天有空來清理一下硬體。


關掉機器把電腦拔出來,把左右二邊的入風口灰塵清掉(一般而言會有一些灰塵,圖上是已經清掉的狀態)



拔除側板,這張圖可以很清楚看到,硬碟上面只有很少量的小灰塵,整機入塵真的不嚴重!


由這張來看更明顯, 在我家裡這附近很容易積塵的地方,24 HR 跑了一二年,沒什麼太大灰塵。


我是去鬼屋買一罐空氣噴槍來用,要拆上方風扇的方法,就是另一邊側板拆開,拆二根螺絲就可以把主機板側面卸下來。


拆下來風扇示意,就正常積塵狀態。


共有二個風扇要拆,一個是前面進風口,一口是上方出風口,都有濾網,清洗只要拆濾網直接水洗即可(個人很喜歡這個設計)。


另外還有一個就是下方的進風口濾網,直接快拆即可。

心得:
  • PC-Q25 真是設計良好,雖然當初買的時候較其他 Case 來說,價位高了一點,但是物有所值。
  • 設計良好的風道跟快拆裝置給五顆星,如果沒有一定要清上方風扇,清理速度會快上非常多(拆完側板,快拆前風扇,拆下方濾網,洗完收工)
  • 支援某種程度的 hotswap (半 swap),中間我換硬碟也沒有關機,拆側板,裝好硬碟滑軌,推進去,收工。也證明當初原先評估沒錯, hot swap 果然不是必備。
  • 如果硬要挑剔就是如果有裝到六顆 HDD 的話,最下方一顆是裝在底板上的,散熱環境不佳,除此之外滿分。(當然如果裝不到六顆這就不是缺點了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