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

自己的 NAS 自己架 - 2014 DIY NAS 指南 - (1) 前言


時間很快,距離上次組完 DIY NAS 時過了一年多了,之前那台架在 FreeNAS 上的 NAS 現在依然工作相當正常穩定,可是因為一些因素,我想更換新系統了,於是才有這篇文章,在進行更換之前還是先向長久以來穩定工作的 FreeNAS 系統致敬  (  ̄□ ̄)/ <( ̄一 ̄ ) <( ̄一 ̄ )

簡單整理一下想更換系統的原因:


  1. 在使用 pi 做為電視播放器時,若播放 NAS 裡的 1080p 影片會有不明 Lag,經過交叉比對之後,確認是 FreeNAS 問題。
  2. 隨著 NAS 資料量蠻多,硬碟的擴充是一個重要的問題(不然我當初為何硬體採購規劃時用 6 bay),而 FreeNAS 在硬碟擴充上較不彈性(*註1)。
  3. 想在 NAS 上多架一點東西,而 FreeNAS 在這上面的支援輸 Linux (好吧!我承認我覺得 FreeNAS 上的外掛模組蠻智__的)。
  4. 當初覺得很好很強大的 zfs, 二年下年發揮機會很少。
  5. FreeNAS 被商業公司買走後,進行產品策略調整,fu 不好。

簡單來說可以用一句話這樣總結,「如果你只是想架一台單純的 NAS,那 FreeNAS 還是一個好選擇,但是如果你想在 NAS 上搞東搞西,那應該找找其他選擇」


最後個人選用當初也是 FreeNAS 團隊的人到 Linux 上開發的 openmediavault (以下簡稱 omv)做為下一個 NAS OS。

OMV 的特色那些就自己去 google,不在這裡贅述了,下面簡列我個人意見的優缺點

優點:
  1. debian linux based,然後我個人很習慣 debain。
  2. 吃資源很少(拔掉 zfs, 吃 RAM 變很省)。
  3. 外掛系統簡單明確。
  4. 可以外掛 virtual box 太神啦RRR。
  5. RAID 硬碟可以線上擴充大勝。
缺點(更新中):
  1. 系統必需要獨立吃掉一整顆 disk ,而且強烈不建議用 USB stick ,拉高成本。(*註2)
  2. iSCSI 不是內建功能,依賴外掛,而且外掛並不實用(*註3)。
  3. Apple talk 也必需依賴外掛,而且有點限制。
  4. 忘記了,下次想到再寫 XD

*註1:FreeNAS 的 RAID 必須在事先規劃好,無法再擴充,舉個例子:你有 2T x 3 , RAID 5, 你沒辦法變成 2T x4 , RAID 5, 只能慢慢抽換每一顆 2T-> 3T 這樣擴充,或是另外弄一組 RAID

*註 2:OMV 團結強烈建議用 SSD / 小容量硬碟 as system drive,用 USB stick 很容易陣亡,我有深刻體認 XD。

*註 3: OMV iSCSI plugin 是 iscsi target 對映到一個裝置 , 相對於 FreeNAS / S牌的對映到檔案,我認為這個 plugin 根本非常不實用,可用性極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